中國扶貧助學

廣西
回饋家鄉 – 號召農村大學青年返鄉開展公益活動
相冊
http://www.acaciahkjx.org
感恩是一個亙古不變的話題,每個人都要學會去感恩。亞基思基金會希望每一位獲得過幫助的同學都能明白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回饋家鄉」是我們當代大學生應具備的感恩情懷。亞基思在暑假期間開展回饋家鄉活動,召集有志願服務的大學生回到自己的家鄉,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服務家鄉的父老鄉親。讓同學們學會感恩,凡事感恩,讓感恩成為一種習慣,用感恩的心去指引人生的路。

活動背景
「回饋家鄉」是亞基思國際基金會與廣西慈善總會合辦的愛心公益項目。2014年亞基思加入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設立亞基思專項基金,共同發展中國慈善事業。其基本理念是「施比受更為有福」,鼓勵曾接受基金會資助或有志服務家鄉的農村大學青年,不忘根本,學會感恩,暑期返回家鄉,服務有需要的群體。
每年七月份,大學生先於南寧接受為期一周的品格及領導力培訓,再返鄉開展一共四周的活動。主要為農村小學生舉辦生活營,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自信心,發掘潛能;家訪學生,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及老人;同時為村民舉辦演藝活動,開設各類知識講座,拓展視野。
自2009年開辦至今,「回饋家鄉」活動覆蓋桂林陽朔、資源、恭城、龍勝、靈川、灌陽,柳州融水、三江,百色隆林、西林,武宣、象州等地。2018年更發展到四川涼山州,創下新的裡程碑。歷屆志願者高達1,000多人、受益兒童已超過10,000人,深得各地群眾支持,影響深遠。

活動意義及目的
對於亞基思:
– 物質上的資助固然重要,而精神上的鼓勵和培養更必不可少。在助學金之后,亞基思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有一顆回饋家鄉、服務家鄉的感恩之心。
– 通過「回饋家鄉」活動,能擴大回饋家鄉活動的社會影響力,提高亞基思的社會知名度,讓更多的人了解亞基思及更多的公益活動,影響更多的社會人士參與公益活動,樹立良好的社會公益形象。
對大學生志願者:
– 通過「回饋家鄉」的活動,激發同學們對家鄉的感恩情懷,加強對家鄉發展的關注,以便將來能更好地服務家鄉,建設家鄉。
– 讓同學們站在服務家鄉的立場上接觸家鄉,對家鄉有更深的了解,寄托自己對家鄉的回饋之心,讓每一位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的農村學生都能感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理念,飲水思源,學會感恩。
– 樹立正確、全面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用感恩的心參加活動,使同學們能更好地追求自身發展與實現自我價值。
– 通過實踐鍛煉,能提高同學們實踐與操作能力,增強社會責任感和公益意識,鍛煉意志,將艱苦朴素的精神帶到同學們以后的生活工作中,為以后的人生發展打下基礎,使我們能夠成為當今社會所需要的人才。
對生活營小學生:
– 同學們結合所學專業知識及見聞,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勉勵當地學生,增長他們的見識及拓寬他們的視野,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讓小學生們收獲一個有趣而又愉快的假期。
– 同學們用實際行動在小學生心中根植感恩理念,以感恩之心感恩父母、回饋家鄉、奉獻社會。
對家鄉父老相親:
– 慰問孤寡老人,給他們送溫暖,可以讓他們感受來自同學們的愛意
– 鄉親們可以了解法律、消防、安全等知識

活動主題
施比受更為有福

主題歌曲
感恩的心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歌手:歐陽菲菲

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活動口號
塑造仁愛,盼望未來

活動對象
生活營小學生,家鄉父老鄉親

活動的時間和地點
時間:每年暑假七月中到八月底
地點:桂林陽朔、資源、恭城、龍勝、靈川、灌陽,柳州融水、三江,百色隆林、西林,來賓武宣、象州

活動內容
– 主要活動:開展小學生生活營,開設特色課程,培養小學生學習興趣
– 家訪留守兒童,留意特別困難家庭學生以便亞基思后續幫助
– 慰問孤寡老人,給老人送溫暖
– 宣傳活動,包括醫學、法律、安全小常識等

活動流程
培訓營前
年3月份:各縣隊員開始報名。隊長篩選隊員並確定隊員名單上交統籌組。
每年4至5月份:各縣隊長選好活動地點,寫好活動策劃方案並上 交統籌組;統籌組確定隊服、宣傳單、書袋、宣傳海報的設計方案。
每年6月份:活動隊員名單最后一次更新,統籌組確定好隊服份數及尺碼,宣傳單、書袋及海報份數。統籌組分工制作隊服,宣傳單、書袋、海報、打印老師上課所需資料。
培訓營
每年7月中:各縣隊長到培訓營報到,統籌組完成各隊長分工,所有隊員在南寧廣西民政干部培訓中心進行約一周的培訓,發放隊員生活補貼、車費補貼、活動經費
活動過程
7月培訓後至8月底:各縣成員回到所屬縣農村開展小學生生活營活動,老師及統籌組走訪各地,考察活動情況。
總結會
8月底:所有參與活動成員到南寧參加活動總結會,總結各縣活動開展情況。
統籌/隊長培訓及籌備會議
新一屆統籌/隊長每年於11月及3月份,均在南寧舉行培訓及籌備會議

活動成員
各高校大學生

活動主辦單位
亞基思國際基金會

聯系方式
主辦:加拿大亞基思國際基金會
郵箱:info@acaciaspring.org
網站:www.acaciaspring.org
網站:http://www.acaciahkjx.org
承辦:中國廣西慈善總會 電話:0771-2622554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 網站:http://www.cctf.org.cn
QQ:357799305
群號:344528007(回饋家鄉交流群)

高中助學( 勵志班)— 幫助廣西山區貧困學子完成學業
相冊

簡介:基金會與各縣教育局合作,資助各地中學品學兼優的貧困生完成高中學業。畢業升入大學期間,鼓勵參加回饋家鄉活動。
• 柳州三江高中勵志班助學
• 桂林資源高中勵志班助學
• 桂林恭城高中勵志班助學
• 百色隆林初中勵志班助學
• 百色西林高中勵志班助學
• 柳卅融水高中勵志班助學
• 河池環江高中勵志班助學(已停)
• 柳州融安高中勵志班助學(已停)
• 來賓象州高中勵志班助學(已停)
• 來賓金秀高中勵志班助學(已停)

a

四川

回饋家鄉
相冊
基金會於2018年開始,在大凉山開展首屆回饋家鄉活動。每年招募彝族大學生受訓,再回鄉開辦兒童生活營。

助學
四川大凉山彝族項目
相冊
為配合凉山教育需求,基金會與凉山州當地教育局合作,在凉山州逐步推動勵志班助學,鼓勵品學兼優且家庭困難的學生,完成高中學業。

普格高中勵志班 – 從2017年9月開始,與普格縣教育局合作,每年資助60名品學兼優的貧困生直至高中畢業。

會理民族實驗學校勵表班 – 從2021年9月開始,與凉山州教育基金會合作,在會理縣每年資助50名品學兼優的貧困生直至高中畢業。

普格縣米爾小學 – 自2016年9月起,與普格縣教育局合作,為米爾小學共計近五百名學生每周發放牛奶以改善營養;另為六十名特困生繳納住宿費及資料費,幫助他們完成學業。(該項目因政府提升教育津貼,現時經已暫停。)

天津銳思幼稚園
相冊
基金會與美國國際領導培訓中心(Leadership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LDi) 再度攜手合作,於天津國際學校附近,開辦一所雙語國際幼稚園,仿效成都創辦的學校(CDES)模式, 結合中西文化,語言,價值觀,從少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幼稚園於2022年九月正式開課。

遠程教育
相冊
簡介:2016年基金會為彭州市諧福殘疾人關愛中心兩名因身體原因不能入校上課的青少年提供遠程教育,通過網絡授課及探訪,幫他們彌補學校教育的缺失,在此過程中幫助他們重建自信心,面對生命挑戰。

成都市辦學 – 與成都市國際學校合作辦學(結束)
相冊
簡介:基金會於2012年簽約與美國的 Leadership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LDi) 機構合作,在成都市國際學校(Chengdu International School, CDIS) 旗下合辦一所中英雙語、雙文化的學校,從學前班開始,直至高中畢業。該校於2014年九月正式開辦,學生人數從37人開始,至2021年經已超過290人。
2021年五月中國國務院頒布民辦教育促進法,禁止國外組織舉辦國內義務教育的民辦學校。學校於2021正式結束。

殘疾助學(暫停)
相冊
簡介:基金會於2008年汶川地震後,開始資助殘疾學生。2015年再度與成都市殘聯合作,資助成都市金牛區、成華區、彭州市、浦江縣各地指定的貧困學生,幫助殘疾人或殘疾家庭的子女順利完成高中教育,並持續幫助能夠接受高等教育的學子。第一批資助的40名學生已陸續畢業,部分已經考進大學,有些已在社會工作。第二批資助學生40人,亦於2016年九月開始。(該項目因政府提升津貼,現時經已暫停。)

>